似乎有点傻

神经病写手,别跟我认真

【all闲】花开富贵 99


     庆历五年四月初三,五年一度的科考皇榜发放,一众学子赶往城门楼看皇榜名单


     杨万里四人也早早的就在城门楼处等着,虽说小范大人给了准话四人中就必有上榜之人,可没亲眼看到名字那刻,谁都不敢把心落地


     四个人在一众学子的拥挤下,屏息紧张的看着皇榜上的名字,首先找到自己名字的就是杨万里,他揉了揉眼睛,确定自己没花了眼,兴奋的拍了拍他身前的成佳林,喊叫道:“中了!中了!!”


     成佳林也在努力的寻找自己的名字,终于,他找到自己的名字,双眼有些湿润,十年寒窗苦读,一朝金榜题名,这是何等的幸运,他不像杨万里那般兴奋,他抹了抹眼角的泪,开始寻找剩下两名同伴的名字


     侯季常是第三个,他找到名字那一刻,蹦得老高,狂喜道:“有了有了!我中了!!哈哈哈哈!”


     四人中,只有史阐立没有入围,他将皇榜仔细的看了几遍,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,他有些失落,侯季常和杨万里开心的忘乎所以,只有成佳林注意到史阐立低落的情绪,安慰道:“没事,史兄,今年不中,以后再来。”


     史阐立摇头苦笑,以后再来,哪有那么容易,自己这次将家里多年积蓄都花光了,自己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,五年之后又是什么光景有谁知道呢


     一众学子,中榜的开心,未中榜的失落,这样的场景每五年就会上演一次,京城的人也都习惯了,见怪不怪


     四人回去路上,听到其他学子在议论,这次的科考舞弊案,是多亏了一个神秘的名单,鉴查院才这么顺利的将这个参与舞弊的官员抓获的,这名单是由谁提供的,大家都在传是小范大人


     皇榜发放完毕,四月初九便是殿试,可在殿试的前一天,刑部突然派人来范府传唤范闲


     刑部将此事弄的人尽皆知,范闲在学生心里地位极高,所以刑部门口早就被来看热闹的老百姓和学生围得水泄不通


     范闲一身白衣,在刑部狱卒带着进了刑部,一众围观的学生们纷纷抱不平,喊道:“凭什么抓小范大人,小范大人犯了什么罪!”


     有一个人起头,一众学生就都跟着嚷嚷起来,连带的老百姓也跟着起哄,纷纷要狱卒给个交代才肯罢休


     围观起哄的大多都是学生,而且是大部分都是已经金榜题名有了功名的学生,狱卒不敢对这些有功名的学生用强,只能极力压制众人的涌动


     范闲笑了笑,怎么每次自己上公堂,都跟明星见面会似的,这么引人注目呢,他站在刑部大门口,刑部门口有个鸣冤用的大鼓,范闲用鼓槌狠敲了两下,众人才安静下来


     待众人安静下来,范闲开口说道:“大家不要冲动,这是刑部,刑部尚书应该是有事想请教,所以将我请过来为他答疑解惑,大家不要激动,我一会儿就出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这话说的,未免太过狂妄了,三司会审,被范闲说的好像是刑部尚书请他来上课一样,小范大人何等气魄


     范闲见场子安静下来,就对一旁愣住的狱卒说道:“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进了公堂上,今天来听案的除了刑部尚书韩志维之外,下方还坐着大理寺少钦和御史台御史大夫郭铮,大堂两侧,各有一排刑官十三衙门的官差,看着倒是十分恐怖


     范闲站在公堂中央,双手后背,先发制人的说道:“见过三位大人,不知今日大人唤我前来,所谓何事?”


     公堂之上的三人皆是一愣,这是我审你,还是你审我?刑部尚书韩志维有些恼怒,惊堂木一拍,啪的一声,高声喝道:“范闲,休要放肆!本官今日召你前来是要询问舞弊一案。”


     范闲直视着韩志维,回道:“据我所知,舞弊一案是由鉴查院全权负责吧,在鉴查院结案前,范某不会透漏任何信息。”


     韩志维被噎的够呛,他拿着惊堂木又是一拍,好像这样就能给他一些底气一样,他继续说道:“范闲,休要拿鉴查院来搪塞,难道朝廷问你,你也不答吗?”


     范闲幽幽回道:“这鉴查院也属于朝廷,舞弊一案牵扯甚广,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,这庆律也没写个明白啊。”


     韩志维见范闲这幅样子,气的他恨不得立马将他活撕了,他压下怒火,说道:“御史大人日前参了范奉正一本,你可知道,你还不将你在春闱科考中干的龌龊事交待出来吗!”


     范闲一脸震惊,看向右边的郭铮,说道:“我竟不知我有什么龌龊事,不如郭大人与我说说?如若说不出,这龌龊二字,原物奉还。”


     “放肆!”三位大人齐声呵斥,先不说范闲到底有没有罪,在刑部大堂上,就从来没有人敢如此放肆大胆,范闲这态度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堂上这三位大人犯了罪,范闲正在审问一样,范闲实在是太不给这三位大人面子了


     韩志维气极反笑,说道:“好好好,本官问你,三月二十八日,你是否去过同福客栈?”


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是不是见了杨万里四人?”


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   “杨万里入院前,你是否与他耳语?”


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身为居中郎,担任糊名环节,本官问你,杨万里是否被录入三甲?”


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   “当日在场众人都证实,你在杨万里身上查处他有私夹携带,你为何放他入院?”


     范闲微微一笑,回道:“此事决然没有。”


     韩志维高声质问:“没有?!”


 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
     “好,那本官问你,入院当日,你在众多考生中都搜到了私夹之物,你却依旧让这些考生进院了,是或不是?”


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   韩志维听到范闲的回答,像是终于将面子找回来一般,说道:“既然你已经承认,来人!将范闲收入狱中,留待详查!”


     范闲却诧异的问道:“在下承认了何事?”


     韩志维却笼统的寒声回道:“我的话,你全部都承认,显而易见,你身为居中郎,与考生结党营私,暗中舞弊,视庆律无物,视圣恩无物,实在是胆大包天!”


     范闲则是一脸无辜的说道:“我若真的结党营私,又怎么在众目睽睽之下去见杨万里?那不过是恰巧遇到而已,我怎么知道他在那?至于为何放那些学生入院,本官受鉴查院之托,盯着参与舞弊的官员们,为了不打草惊蛇,因小失大,其中缘故,尚书大人可以去找鉴查院详谈。”


     鉴查院是直属皇帝的机构,韩志维有多大的官威敢去找鉴查院详谈?韩志维气的半死,怒道:“罢罢罢,你既然不肯人,来人呐!给我狠狠的打这个无耻之徒!!”


     “打不得!!”






评论(22)

热度(19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