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乎有点傻

神经病写手,别跟我认真

【all闲】花开富贵 97


     五年一度的科考结束的第一晚,鉴查院连夜突袭,深夜冲进数名大臣家里,将几名大臣抓入鉴查院大牢


     其中,为首的便是礼部尚书,第二天一早,街头巷尾都传遍了以礼部尚书为首的科考舞弊案,一夜之间,数名大臣下了大狱


     一众考生都还留在京都等待皇榜发放,在听到消息时,无一不拍手叫好


     考生们如何兴奋范闲不知道,范闲只是看了看被抓的名单,心里满意的很


     这次被抓的官员里,太子和二皇子一脉的官员,实际都是长公主的人,而相府那边只是抓了几个无关痛痒的小人物,范闲笑了笑,太子和二皇子身边长公主的人太多,必须将他们都清干净才好


     范闲看了看外面的雨,心想,不知那位如今已经回到京都的长公主,在别院里是什么心情


     范闲听了会儿雨,召来王启年,吩咐备车出门,正巧若若端着药碗过来,范闲身上的伤未好全,若若每天都亲自熬药,再将药送回过来看着范闲将药喝下


     范闲将药碗接过,将药饮尽,若若接过药碗,问道:“哥哥这是要出去?三月里的天,雨气湿寒,有什么要紧的事吗?”


     范闲砸吧砸吧嘴,药有些苦,回道:“去见几个人,我多穿点,没事。”说罢范闲便要出门,刚迈出一步,范闲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回头问若若:“范思辙最近在干什么,怎么总也见不到他人?”


     若若将药碗收好,缓缓的回道:“最近我在跟费老研究怎么精细手术用具,也好久没见他了,等下我去找他,左右他也是在忙铺子里的事,应该也没时间闯祸吧。”


     范闲点了点头,想着应该有若若看着,也出不了什么岔子,便出门去了


     春雨绵绵,范闲撑着伞,走在京都的街道上,虽然下着雨,但两边的商贩依旧在经营,范闲缓步走向同福客栈,边走边脑洞大开,不知这同福客栈里,有没有盗圣白玉汤?


     摇了摇头,范闲将脑子里的武林外传剧情压下去,朝着客栈方向走去,就被一个领着烤鸭的青年撞了一下


    “抱歉,公子没事吧?”拿着烤鸭的青年查看了一下范闲,发现这个身着华服的少年长的十分漂亮,在细雨中撑伞,俨然一副仙子下凡般清逸脱俗


     范闲对这名青年笑了笑,说道:“无事,兄台这是去哪?若是顺路,可同撑一伞。”


     青年腼腆一笑,回道:“在下史阐立,在下要去同福客栈,不知可顺路?”


     “正巧,我也要去同福客栈,一起吧。”


     二人同撑一伞,到了同福客栈,史阐立对范闲微执一礼:“多谢公子撑伞之恩。”


     “史兄!在这!”窗边的青年高声叫道


     史阐立闻声,对范闲点了点头,便走向窗边处,殊不知,范闲也跟了过来


     侯季常有些奇怪,史阐立去买下酒菜,怎么还带回来一个英俊少年?见这少年还有些眼熟,便开口询问:“史兄,这位是?”


     史阐立奇怪,回头看去,发现刚才给他撑伞的少年跟着他一起来了,也有些疑问:“公子这是?”


     范闲指了指趴在桌子上似乎睡着了的杨万里说道:“我找他。”


     侯季常有些奇怪,他们四个都是穷苦的学生,否则也不会一见如故,眼前的人这一身装扮,不用想肯定是非富即贵,杨万里应该是不认识这样的人物才对啊


     史阐立见状连忙摇了摇睡着的杨万里,可杨万里听闻朝廷整治科考舞弊案一事,高兴的喝多了,竟是怎么摇,杨万里也没醒


     范闲见杨万里没醒,对史阐立摆了摆手,自来熟的坐了下来,侯季常在旁解释道:“杨兄是听说了揭露舞弊一事,高兴喝多了,公子…认识杨兄?”


     范闲看了眼侯季常,回道:“一面之缘,我十分欣赏杨兄才学,特来见一面。”


     四人中,已经喝的迷迷糊糊的成佳林没注意他们的小聚会多了一个人,还处在兴奋中,端起酒杯说道:“来,敬鉴查院!”


     范闲笑了笑,自己给自己倒了杯酒,对着成佳林的酒杯碰了一下,将酒饮尽,开口问道:“科考舞弊一案,诸位怎么看?”


     侯季常是个八面玲珑的人,见范闲谈吐不凡,身着华服,这样的人自己平时是怎么都结交不上的,如今现成的机会,侯季常可不会放弃,便顺着范闲的问题,侃侃而谈了起来


     范闲安静的听着侯季常的长篇大论,发现这人是真的有些真才实学的,只可惜,不是个立场坚定的人,范闲笑笑,自己不是个有精神洁癖的人,自己还是想给侯季常一个机会,若是他依旧背叛了自己,那就别怪他心狠了


     侯季常不知范闲在想些什么,依旧在侃侃而谈,而一旁的史阐立喝了两杯酒,突然开口说道:“要我说,都怪那位小范大人不好!”


     范闲吓了一跳,自己应该没招惹过他吧,怎么就是自己的不是了?


     史阐立狠狠的说道:“小范大人的半闲斋诗集我读了又读,手不释卷,这今后如何还能看得下去旁人诗句?我又如何有胆量作诗?悲乎哉,悲乎哉!”


     一旁的侯季常却不以为然:“诗句再惊为天人,终究对江山社稷无用,不过是文道上的伟人罢了。”说完,又看向范闲,问道:“这位公子意下如何?”


     范闲摇了摇头,实在做不出在这些人面前夸奖自己的话:“不过是拾人牙慧罢了。”


     话音刚落,史阐立不干了,用手狠拍了一下桌子,高声说道:“公子竟觉得小范大人的诗是抄袭的?荒唐!公子若是甚少读书,就不要开口污蔑他人!”


     范闲吓了一跳,他没想到史阐立会如此维护自己的形象,而在旁迷迷糊糊的成佳林,和睡着的杨万里,都被史阐立的一掌给拍醒了


     杨万里睁开眼,便看见近在眼前的范闲,吓了一跳,一下把醉意吓没了,惊恐的说道:“小…小范大人,您怎么在这?”


     一旁的三人皆是疑惑,小范大人?在哪呢?莫不是…他?


     范闲对四人笑了笑:“初试已经结束,我在府里也是无聊,想着与杨兄也算是有过交集,便前来说一声,四月初九便是殿试,诸位…还是要准备一下的。”


     在场的四人皆是震惊,震惊眼前的漂亮少年就是大名鼎鼎的诗仙小范大人,也是震惊范闲说的话,准备殿试…这是什么意思,这就是说,自己是一定能上榜?


     范闲看着四人期翼的眼神,伸出食指放在唇边,微笑着说道:“还不一定,只是来提醒一声。”


     最先回神的还是杨万里:“小范大人,我等无钱无权无嘴无脸的穷酸秀才,何德何能让小范大人冒险来提醒的?”


     范闲看了眼杨万里,说道:“舞弊案一出,榜单必定有所变化,杨兄的试卷我有些印象,是个颇有才能之人,我是怕杨兄自暴自弃,认为自己无望,不温书,到了殿上不好应对。”


     范闲看这四人脸上皆是疑惑复杂的表情,解释道:“几位顾虑我大概心中有数,我有权,也有钱,以后我会更有权,更有钱,诸位放心,我只盼诸位若有机会在朝为官,能履行八个字。”


     侯季常连忙开口:“请小范大人赐教。”


     “好好做人,好好做官。”


     说完,范闲便起身准备离开,呆愣的四人回过神来,对着范闲行了个师门之礼:“学生谢过老师!”





我想谈恋爱!

评论(12)

热度(23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